木製家具、木質收藏品、木頭裝潢最常遭受白蟻侵蝕,尤其以台灣家白蟻最為嚴重。 
白蟻入侵的地方被啃咬的殘破不堪,還會留下一條長長的蟻道和白色一點一點的糞便!

 

白蟻,是約3000多種等翅下目昆蟲的總稱,台灣白蟻的有翅繁殖蟻常在下雨前出現,所以台灣俗稱牠們為” 大水蟻 ”或” 飛蟻 ”。白蟻是不完全變態的社會性昆蟲,某些物種巢內的白蟻數量可以達到百萬隻以上。

台灣的白蟻有16種,居家常見的有6種,尤其台灣家白蟻最常見,危害也是最嚴重的。 

 

特徵

 

◆ 身體扁且柔軟。

◆ 白色、淡黃色、赤褐色到黑褐色都有,因品種而異,最多為白色工蟻(因長年居住於陰暗地方),兵蟻為棕色或黑色。

◆ 觸角是念珠狀。

◆ 翅膀則有長翅、短翅和無翅型。有翅類為兩對狹長膜質翅,兩對翅不論大小、形狀、翅脈序均相似,並比身體長。

◆ 胸腹之間寬闊。   

入侵方式

紛飛入侵

台灣每年的4~6月梅雨季節期間,室外很常出現飛來飛去的大水螞蟻,牠們就是白蟻中的有翅繁殖蟻。台灣春夏交際的4~6月,多為潮濕溫暖的天氣,正是適合有翅繁殖蟻群飛的氣候,所以牠們常會在這期間大量的從巢內飛出,進行配對繁殖。

有翅繁殖蟻在溫濕度條件成熟時,會變為趨光性,成群地飛向光亮處,所以牠們才會順著光源飛進我們的居家空間,也會從門窗的細縫進入,等翅膀掉落後就會進行交配,再尋找合適的地點築巢。

紛飛方式是白蟻進入居家造成危害最普遍的方式喔!

每年4~6月,是白蟻集中紛飛的季節,5月中旬更是台灣家白蟻紛飛最多的時間,是我們最容易發現白蟻和消滅白蟻的最佳時間。

 

縫隙入侵

會由縫隙進入居家的主要是土棲型白蟻,牠們的巢穴在地下的土壤中,而且巢穴大多會選在靠近食物的地方,以方便取食。 

等土棲型白蟻繁殖到一定規模時,便會遷徙到更適合的居住環境,所以居家大樓成了白蟻的首選,如果居家大樓位在山區或者靠近花園、池塘、大水溝,出現白蟻的機會是非常高的。白蟻可以透過建築物與土壤間的縫隙入侵,而且可以輕易的在磚塊、水泥、石膏板、管線等建材中的縫隙自由穿越。

白蟻在爬行的過程中,如果碰到阻礙,牠們會分泌蟻酸,腐蝕石灰、水泥、塑膠、磁磚等,以方便他們迅速的繼續爬行,所以不只木質裝潢會遭受白蟻侵襲,對水泥、天花板、地板等建材的危害也是不容小覷的。

一旦白蟻入侵居家,嚴重的不但房屋歪斜坍塌,還會引起電線短路起火,危害相當嚴重。

 

吸引原因

木材、木製品或其他含天然纖維質的東西,都是白蟻的主要營養食物來源,牠們會透過費洛蒙指引尋找食物。

因白蟻的表皮無法有效鎖住水分,所以水分的補充對白蟻相當的重要,水分及濕度的高低成為白蟻選擇生存空間非常必要的重點,牠們多選擇有穩定水源且潮濕的居住地,所以山上比都市更容易出現白蟻。

一般居家大樓的木質結構、衣櫃、書櫃、木質裝潢等,管線漏水處、空調漏水處等陰暗潮濕的地方,都會讓白蟻四處覓食時找到,進而成為白蟻定居的巢穴。

如果居家環境溫暖潮濕且多有木質產品,白蟻則有機會因為尋找舒適地點,而侵入並造成危害。 

 

白蟻族群階級結構 

  1. 創始蟻王和蟻后:有翅型 (alate) 在白蟻群體中負責繁殖後代,有翅型個體生殖器官功能正常,靠飛行進行長距離移動,交配後建立新群體,成為創始蟻王蟻后,在某些白蟻(如台灣土白蟻)中,蟻后的卵巢會隨著時間漸漸發育,導致腹部膨大。一般情形下,一個群體只有一對創始蟻王和蟻后負責生殖,蟻后的壽命可以超過20年,體長可達到10公分以上。 

  1. 補充繁殖蟻 (neotenic) :又分為短翅型 (brachypterous) 與無翅型 (apterous)。當族群達到一定程度後,便會產生補充繁殖蟻,數量可以達到數百隻。在創建群落的有翅型死後填補繁殖的功能。有翅繁殖蟻,身體黑色或深色,兩對半透明超過身體等長的翅。 

  1. 工蟻:蟻巢內最多的就是工蟻,兩種性別都有,但是生殖器官退化不具功能。型態跟幼蟻很像,但工蟻的體型較大,顏色較深。主要工作為取食、築巢、開路、清掃、餵食、照料幼蟻、搬運蟻卵等。 

  1. 兵蟻:數量較少,但比繁殖蟻多,負責禦敵,頭部高度骨化,大顎發達,但無法進食,需由工蟻餵食。台灣家白蟻的兵蟻會分泌白色蟻酸,可攻擊敵人及腐蝕塑膠、石灰、石材、水泥等,以利工蟻修築蟻道。

 

棲息型態

木棲型白蟻:如乾木白蟻,白蟻取食並居住在木頭中,活動範圍被限制在同塊木頭中。

土棲型白蟻:白蟻築巢在土壤中,離巢覓食,如台灣白蟻,戶外常可見到。

土木兩棲型白蟻:台灣家白蟻可以在土裡築巢也可以在樹上築巢,目前台灣居家裝潢危害最多的白蟻品種。 

 以上內容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

Copyright © 2024.. All rights reserved.